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大侠的梦和白日梦

今天听小说的时候

让我想到我原来很早的一个梦想

关于游侠的

也许是小说给我们太多的关于侠的正面的意义

所以

在几乎每个人的脑海中都有这么一个梦想

当然是对于中国人而言

在我们的脑海中

侠就是正义的化身

而且往往大侠是很飘逸潇洒的

不知道是哪个小说中

第一次出现大侠是拿着竹笛的

并且大家也觉得这是种很潇洒的事情

所以

当然至少在我那个时代

大家都争想效仿

不过真正的竹笛是不可能弄到手的

所以一般都是用柳条的外皮弄成的

这让我现在也十分惊讶

因为我现在是不可能再做出那样的东西了

不论是能不能或者是会不会

都是不可能的

另外让我想到一件事

我觉得是八仙过海这个片子影响了很大的一代人

里面的东华帝君吕洞宾的造型的确是很让人羡慕

所以在那个时代

扇子就是一个大侠的象征

所以在那个时候的人们都渴望有那样的一把纯白的扇子

另外似乎很久之前有个片子叫做白眉大侠

这样的造型也是很让震撼的

当然这时候大家大部分还没有疯狂到把眉毛也染成白色的

因为这样的大侠还得在大侠的老爸老妈的允许下才能成这为大侠

再然后

很多很多的小说里提到的大侠就是这样的特点了

相貌英俊

身世凄惨

运气奇好

魅力无限

当然往往是一身白衣打扮

然后就让我的大侠梦一下子醒过来

才发现

大侠的钱从来是花不完的

然后再一穷二白的自己

就明白

光从这个角度上看

我们就永远当不了大侠

如果再加上那大侠的种种的特征

我只能说这是个梦

而且是在我们毫无所觉的情况下做的梦

抑或者纯粹是白日梦

就好比

你看到一丑男一美女走在一起神态亲昵的时候

你会想象着

你有绝世的神功

英俊无匹的相貌

然后你就在黄昏的余晖下

如天神一样自我感觉良好地降临

再一掌(当然不能用拳,用拳的都是配角)将那个丑男轰飞

然后王八之气一发.......

再然后

发现这也只不过是个白日梦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